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

香港 - 「我們的家」裝修開箱文


(圖片很多,請見諒)看了這麼久,終於輪到我們開箱了!!🙋🙋🙋🙋

我們是台灣人、但暫居於香港工作,在香港一直處於租屋的人生,也讓我們總是覺得沒有自己家的感覺,終於在去年年中我們決定,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。
終於一路從交屋、到敲定裝修工程行、規劃、選料、施工、到搬家花了快五個月的時間。


因為當時除了有裝修預算考量,原本希望找設計公司來包全部的裝修工程,但設計公司真的太貴了….,後來找曾經合作過的裝修工程行來統包,也感謝我的裝修負責人,不太會講普通話的你,還是很努力跟我討論,大多數的晚上我們都用what’s app討論到凌晨,隔天早上你也是準時到現場監工著。好幾天都抽空帶著我們選材料,購買,然後一直回答挑剔的我一堆奇怪問題。

因為假設會先住個10年左右就希望把房子賣掉,然後回台灣工作生活買一間(夢想狀態)。所以討論後決定不安裝任何系統傢俱櫃,這對於房子都很小的香港,根本是一大難題啊,裝修負責人一直問我們,你們真的不要櫃子這樣你們家的東西要放哪裡?,置物空間很重要,但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認為家裡東西真的沒有很多,不需要這麼多置物空間的,完全希望一切都走簡單路線。

加上家裡一直都沒有電視,所以新家後也沒有把客廳電視這塊規劃進去。
所以把客廳拿來當工作檯,解決了需要把書桌放在房間的問題。

再加上在香港如果要購買好一點的外國進口傢俱,價格都是非常驚人的高
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傢俱都採購宜家(Ikea 無印良品(Muji)為大多。

再開箱前想先說明一下,香港的房屋大小概念
之前的租屋:是位於香港新界的私人屋苑
房型:三房 工人房 + 兩套衛浴+ 廚房 +前後陽台
實用面積:811  換算台灣的坪數約:22.79
付房租給房東繳房貸啊,每個月房租約台幣11萬左右。

新家實用面積大約:605 換算台灣的坪數約:17
但房貸繳完房子就是自己的!
至於價格大概在台北市市中心可以在買一間50坪的來住了。

新家整整比舊家少了206呎啊,
難怪裝修負責人都比我們還擔心我們家櫃子不夠放東西。

舊家:

晚上大家都點燈的時候,從陽台看出去覺得特別的美,對面的村屋看起來很像台灣。

還可以看見一點海邊
廚房是整個房子裡,最讓我喜歡的地方!空間很大!洗衣機也是藏在櫃子
一套簡單衛浴


工人房(雜物間)
工人房內有一套自己專屬的衛浴

主臥房(不知道為什麼香港都喜歡做這個窗台占空間)

主臥房之二
主臥房衛浴 (鏡櫃內還有建商安裝的電視,上廁所可以看)
主臥房內有一個浴缸


房間一(真的很小,站在門外拍了,一張標準的單人床放下但很難關門)


房間二(尺寸一樣)


客廳(大概就是有陽台很加分)

飯廳(那道門開出去還有一個後陽台,但忘記拍照了)

關於這個陪伴我一年半的家,就大概介紹在這邊拉!(講了一堆廢話,趕快進入重點)
P.s如果有香港的朋友,有興趣知道這個屋苑,住起來舒不舒服,可以問我,可以提供一些居住心得給您參考~

趕快進入正題,以下就是新屋裝修前的照片

非常復古的廚房內裝 
廚房二(我一直覺得微波爐放這麼高,使用很不方便)
客廳

飯廳


浴室

 清拆完畢,準備做泥水


 因為要住很久,房子屋齡也大了,所以一次更換全屋水管及電線


 油漆是最頭痛的環節!最後決定大膽的使用三種藍色!



廚房(櫥櫃顏色是我覺得全屋最大敗筆,當時看樣板選的,跟後來貼出來顏色不一樣)

 鏡子,雖然沒有置物空間,但有電燈跟防霧功能,也因為鏡子夠大,所以感覺空間又變大


油漆師傅畫在板上給我們確認一次顏色

油漆完畢,最後準備撤場


找外面廠商來做捲簾,非常滿意(設計師會帶捲簾樣本到家裡來跟你討論,規劃。)
香港朋友~如果有需要可以上FB:好嘆家品設計 Hometown Design 

裝修期間其實都靠裝修負責人跟我們每天聯絡進度,而且我也每天靠what's App 騷擾他
所以我們並沒有一直去現場,大概到後期要交屋前一星期才開始很密集的去!

裝修後,尚未進傢俱:

客廳往大門口拍
客廳的位置(因為沒有看電視習慣,所以改成書房,裝了很適合當書房的吊燈)


飯廳-(擺放書櫃及餐桌位置)

玄關處往內拍(鏡子其實是廚房門,為了大鏡子跟省廚房空間,所以做吊軌門)

廚房

廚房一(櫃子顏色是我覺得最大的敗筆)

廚房二

洗碗的水槽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、也改成電磁跟電陶爐較安全(到底是有多少碗要洗XD)



廚房門+鏡子吊軌門


廁所地磚選了灰色(髒了比較看不見XD) 請忽略地板那個板子,拍照時太重很難移走


門外拍攝廁所,廁所可以有窗戶照日光(太值得滿足了)

主臥房完全走灰色系列

主臥房二


因為我們都喜歡藍色跟灰色,所以屋子大多都是這兩個顏色,還有簡單的黑色跟白色

整個家最不搭嘎的大概是小孩房,走進去很像兒童樂園(走大粉紅路線,還有米奇的電燈)

小孩房(這種全粉紅的房間,身為灰色控的我,是無法待太久的XDXD)

小孩房(有一個大窗台,可以直接看對面學校的操場,平常看他們踢球也蠻過癮的)



正式住進來後 (只有擺放客廳的照片)

鞋櫃跟書櫃

書櫃(旁邊的小窗是對流窗)

玄關往客廳(書桌區),因為考慮空間的關係,沒有擺沙發,反而放了懶骨頭,
(放了後真變的更懶的出門了!)

每天我們待最久的地方(就是大家在各自的書桌上做自己的事,請忽略很雜亂 XD


最後:這是家裡向外看的日落,每天都讓人覺得心情很舒服



家電品牌:

冰箱:日立 R-380P6H 新不銹鋼色 右門鉸
消毒碗櫃:德國寶 DSR-310BK 嵌入式消毒碗櫃
烤焗微波爐: Panasonic-NN-DF383B
抽油煙機:富士皇-FR-FS18 銀金屬SM
除溼機+空氣淨化:SHARP DW-J27FA-S 27L 2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(銀色)
電磁爐+電陶爐:Garwoods樂思
洗衣乾衣機:惠而浦WFCR86430
浴室寶:Panasonic天花式(纖巧型)FV-30BG3H
風扇+空氣淨化:Dyson TP04 Pure Cool 二合一智能空氣淨化風扇 座地式
冷氣: Daikin 大金、Panasonic
大門電子鎖:Yale YDM4109
免治馬桶:TOTO
洗碗槽:Blanco Germany(NAYA8) 815mm x 500mm


油漆選色:立邦

客廳:
都柏林(BC0018-4)、挪威藍(BC6810-4)較深、海天藍(OW057-4)天花板及玄關。

主臥房:
銀燭檯(NN1370-4)床頭背板、牆面灰紐扣(NN1360-4)、天朗氣清(OW01704)天花板

小孩房: 初生(RC0010-4 、天朗氣清(OW01704)天花板

設計與使用方面:

1.     先做功課看些工具書、上網看看大家的經驗參考,至少心裡要對裝修有基本認識,這樣跟裝修公司溝通起來也比較快。

2.     香港的人工費很貴,所以估價單上的價錢都是只有人工啊(要問清楚!)。

3.     如果是自己找裝修工程行來承包,沒有設計師給予幫忙的狀況下,真的會比較辛苦,因為所有的選料、配色都只能取決於個人美感嗚嗚(導致在選的過程壓力好大)

4.     當時裝修負責人也告訴我們,材料價格平貴有異,選料豐儉由人,報價單上的價格也只是包人工,其實都是看你們的選料來加價支付的。所以選料過程也是一種煎熬,到底是要使用大陸的材料(價格便宜)、還是要外國進口(價格昂貴),從浴室、廚房、全屋決定用木地板,每一個樣式都是花好多時間在旺角逛出來的。沒有設計師就必須要自己的配色,所以建議可以去書店看一些裝修書籍,或上網看看配色,這樣較有靈感。

5.     在裝修的過程中,如果有任何問題或不喜歡的不要怕麻煩的一定要提出,畢竟那個是你以後一直要住的地方啊,師傅只是過客,他不知道你生活上的使用習慣,所以很多細節都必須要自己想到,然後提出。

例如:
1.     使用免治馬桶的習慣,你喜歡控制板連在馬桶邊還是一台遙控器拿在手上遙控

2.     廚房電器如果要做崁入式,需先想想平時的實用習慣,然後去設計擺放的位置,這樣用起來比較順。

3.     香港的房子真的很小,所以傢俱在選購的時候,一定要量清楚尺寸,床、衣櫃,床下需不需要收納空間,窗台要用來做什麼?這些都要想想

4.     當時因為廚房太小,所以決定做吊軌門,然後再一面全身鏡,換取廚房較大的空間,玄關出門時又有一面全身鏡,很方便的設計。

5.     廁所洗手盆下需要櫃子嗎?我很怕櫃子跟水管長期悶在一起的味道,所以其實一開始就不打算做櫃子,想做兩塊板子,變成全開式的感覺,因為想過簡單生活啊!

6.     所以廁所鏡櫃也不打算做,雖然裝修負責人一直跟我們說,可以擺放很多東西,這樣廁所都沒有收納空間,可是我又覺得牆面突出來的東西越多,感覺廁所越小啊!

選料方面:

1.     如果有時間,貨比三家一定不吃虧的!(但如果你本身是很猶豫很難下決定的人,那可能就要考慮了,畢竟選料會讓你眼花繚亂啊!)

2.     電燈的選購,大概是唯一從大陸買來的,購入淘寶。當時在香港燈飾店看到的電燈,一盞都要上千元港幣,後來朋友說其實那些都是從淘寶訂購來賣的,因為香港店面租金昂貴,所以電燈也就加價到這麼高,果然在淘寶上看到一模一樣的電燈,甚至圖片都一樣,兩盞價差5倍。所以最後全屋四盞燈購入於淘寶,原本很擔心但安裝完後,實體看起來蠻有質感。

3.     選料前需要做功課,例如木紋磚跟木地板有什麼差別,瓷磚的樣式跟顏色、門要空心還是實心、選地板顏色時就大概要有其他傢俱顏色的底,還有油漆。電燈面板、插座這些很細碎的東西,都要先在心裡有自己想要的樣子,這樣去選購時,才不會眼花繚亂無法決定。

驗屋方面:

1.     水的部分:浴室地板的流水是否順暢,馬桶沖水、洗臉盆水放滿再一次放掉,看看流得順不順,廚房洗碗槽水也是,洗衣機要運轉一次看水的排放。

2.  電的部分:是否每個插頭都有電、大型用電量較大的電器,插座是否獨立,總開關的的電箱線路是否有劃分清楚、 像是抽油煙機、浴室寶排管是否有確實往外排放。

3.油漆的部分:檢查有沒有大瑕疵、眼睛一看就知道沒有擦好的,就需要請師父補擦

4.木工部分:木地板有沒有鋪平,腳線有沒有磨平,踢到會不會割傷腳,只要有木做的地方,都儘量檢查,有沒有磨平(不要再使用的時候割傷了)
      

最後很感謝跟我們接洽總負責人 梁先生(領俊工程有限公司)

謝謝你們耐心看完! 希望這些建議可以給大家帶來幫助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Hi 你好 看到你的全屋爆破裝修 請問大概這樣收費是多少
    我是住在將軍澳的台灣人
    我的郵箱是softlens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
終於面對的"鼻中膈彎曲" "慢性鼻竇炎手術" 手術紀錄

  從小就常常因為咳嗽被帶去看醫生 一年四季都咳個不停,喉嚨的痰也總是一直默默存在的 因為不會吐痰,總是容易在感冒時,就會需要吃很多化痰藥 尤其到香港生活後,每次生病都是吃抗生素 抗生素 抗生素! 來解決膿鼻涕跟濃痰導致的發炎。 之前都一直很擔心是肺部問題,但照了數不清的X光後 ...